網頁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老爸的古董---大同電扇

5/31上午陪老爸去醫院定期回診,看完醫生後送老爸回家,因很久沒陪老爸聊天了,就留在老爸家陪陪他。聊著聊著,忽然聊到從前客廳裡的那台老舊的大同電扇,就問老爸那台老電扇壞了嗎?為何沒再看到它了?老爸支支唔唔的講不出所以然,後來被我追問的無法再打糊塗仗,才說出實情,其實老電扇並沒壞,只是老爸嫌它風太大了,所以不想用,才換新電扇,把老電扇放在房間外的陽台上。
我就跑去陽台,在眾多的雜物中把它翻出來,因為陽台上日曬與溼氣的緣故,老電扇鏽蝕的很嚴重,心想可能壞了,沒想到插上電,竟然還可運轉,只是聲音很吵,可能是閒置很久沒用的關係吧!剛好家中的電扇壞了,我又一向很喜歡古舊有歷史的老東西,於是就向老爸討了這可憐閒置不用的老電扇,老爸很慷慨的答應了,所以我就請老公開車來把它載回家(因為很重啊!!)~~
載回家後,我就立刻進行清理的工作,用螺絲起子把扇葉、扇框、底座卸下來,清理外部的灰塵、綿絮、蜘蛛網、內部的蟲卵、蟲屎,花了2、3個多小時搞的滿身汗和一手的油污才完成~~在清理的過程中,還一度不小心讓已鏽蝕穿透的扇面鐵條斷裂,只好麻煩老公去找外面的鐵工廠幫忙焊接,才讓此古董電扇保有完整之貌.........
以下就是清理後、整修前的原貌:


老爸的大同電扇原本是淡淡的粉綠色,卻被可愛的老爸漆成土耳其藍,他獨特的美感很夠嗆吧!










上網去google了所有大同電扇的圖片,竟都沒找到類似的款式,所以也無從知道它的製造歷史了~~
來看看它的細部設計吧:
根據白框上的字樣 "Licensed By Westinghouse" 顯示,此款大同電扇的設計應該與美國的西屋公司的授權有關。


按鍵的面板上還有金色龍鳳圖樣的裝飾,風量大小的選擇是採按鍵式的方式,有4個按鍵,數字愈大,風量愈小,0則表是關機。因為經過清理後,電扇運轉起來噪音也小很多,尤其是最小量的風(按鍵3)的聲音比家中的新款大廈扇都還安靜。
按鍵1的風量真的很大,的確會如老爸所說的把桌上的紙張都吹飛走,其實不只是紙張,我還試了布質的書籤放在桌上,也同樣被吹走,真是太強了........
面板左邊的白色插孔不知是何用處?老公說是插座,也就是說此款電扇也可當做插座使用,不知是真的嗎?尚待考證。


風扇頭背面有兩顆按紐----"停止" 與 "擺動",是用來控制風扇頭左右擺動與否的裝置,原本是卡住無法按壓了,經過清理內部的髒污後,又可重新使用了。


風扇座身背面的白色桿子,是用來調整風扇頭往上往下吹的裝置,所以要調整風扇頭的上下方向時,需握住此桿來做調整。



老公以細砂紙慢慢地磨除鐵繡及殘漆,再重新上漆後(黎明色的調和漆),耗費了5個多小時及渾身的汗臭和一手的油漆,使老爸的古董大同電扇又有了新風貌~~



老爸的古董電扇已經陪伴家人近50年了(民國53年初買的),它是爸媽新婚時所買的唯二家電中的其中之一,另外一件就是大同電鍋。
小兒子看到我從外公家搬回又破又舊又髒的電風扇回家時,感到很不解,新電扇那麼便宜,為何不買新電扇呢?他哪裡知道外公的舊電扇裡有很多既古老又甜蜜的回憶呀~~


10 則留言:

  1. 簡直煥然一新⋯沒錯這古董的電扇有許多的回憶及無法取代的記憶在裡頭,難怪老一輩的人很會收藏老東西,現在妳又賦予它新的生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我老爸是很惜物的,年輕時,常會定期地保養家用品,只是現在年紀很大了,手腳不靈活了,就無法再做此類的事。也是因為以前的保養,才會讓這老電扇到現在還可使用。 :)

      刪除
  2. 您好,底座左側看似插座的插孔應為帶線的遙控器插上後直接用連結的另一端控制電扇.t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呀!沒想到50年前的電器用品也會有遙控器的設計....... :)

      刪除
    2. 沒錯...那是控制風量的延長線插座,我的延長線還在長約3公尺..最近親戚送我這台,....

      刪除
    3. 謝謝你的訊息分享呀!你們太強了,竟然延長線還在!真要好好珍惜這老古董電扇。

      刪除
  3. 好厲害好佩服.竟然還有這種大同古董電扇.還能把它整理成美美的.看了心情好複雜好感動.真的.

    回覆刪除
  4. 我也有一台 不過底盤是圓形的 插座孔在後面 其餘的相同 蠻重的 幾年前從舊貨商買回來 修理後竟然可以動 心中非常高興 我想它的年紀應該和我相差無幾

    回覆刪除
  5. 我也有一台 不過底盤是圓形的 插座孔在後面 其餘的相同 蠻重的 幾年前從舊貨商買回來 修理後竟然可以動 心中非常高興 我想它的年紀應該和我相差無幾

    回覆刪除
  6. 我家也一台,爸賺錢買的第一個家電,還有電鍋,都是50年前的大同產品,難怪會說愛用國貨

    回覆刪除